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健康-搜狐网站
健康频道 > 搜狐健康新闻评论 > 深度报道

美国制药巨头默克公司被曝“万络”报告造假

  美国制药巨头默克公司16日因旗下已停售的镇痛药“万络”而再曝丑闻。

  《美国医学会杂志》当天发表的两篇文章称,默克公司多次花钱雇写手为“万络”等药品炮制研究报告,然后挂上医学研究专家的名字,发表在医学杂志上。

此外,文章还指责默克公司隐瞒有关“万络”副作用的研究数据。

  默克公司否认上述说法。

  雇写手

  默克公司上世纪90年代推出镇痛药“万络”,但此后多项临床研究证明,服用“万络”18个月以上的病人突发心脏病或中风几率成倍增加。迫于压力,默克公司于2004年9月在全球范围内停止销售“万络”。

  公司随后陷入一连串与“万络”有关的法律纠纷和诉讼案。2007年11月,默克公司表示愿赔偿48.5亿美元,以了结美国大约5万宗与“万络”有关的诉讼。

  《美国医学会杂志》一篇文章说,一些与“万络”纠纷有关的法庭文件显示,不少关于“万络”的医学研究实际上由默克公司自己执行。公司花钱请人为这些研究写报告,当这些报告最终出现在医学杂志上时,报告作者却变成了知名医学研究专家。而这些专家事实上并没有参与研究,或只参与极少一部分研究。

  文章说,大约250份文件资料显示,默克公司让员工或雇用出版公司人员为研究报告“打草稿”,然后“招聘一些医学专家”,把他们变成最终报告的“第一作者”。

  瞒风险

  除了研究报告造假,《美国医学会杂志》同日刊登的另一篇文章还称,默克公司对“万络”可能增加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死亡几率的研究数据秘而不宣,向消费者隐瞒了这一致命风险。

  这篇文章指出,默克公司2001年的内部研究数据表明,在两项针对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研究中,公司发现患者服用“万络”后的死亡几率比服用假镇痛药的死亡几率还高。但公司不但没有及时公布这些数据,反而在药品管理部门面前“轻描淡写”,掩盖真相。

  美联社16日说,默克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否认上述说法,称这两篇文章“失实、具误导性”。

  默克公司研究实验所主席彼得·金说,这些文章的6名作者全都与“万络”案有关,其中5人担任过“万络”案原告的顾问,剩下一人也曾为案件作证,因此他们很难保证自己写的文章不带偏见。

  《美国医学会杂志》这两篇文章的作者是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耶鲁大学医学院、纽约大学西奈山医学院等高校的6名医学专家。

  受指责

  纽约大学西奈山医学院医学专家约瑟夫·罗斯说,默克公司和那些受雇写手的做法“不可接受”。

  按规定,一份药物研究报告的诞生应包括如下步骤:设计研究、实施研究、分析结果、撰写报告,最后递交医学杂志审核发表。制药公司可以赞助药物研究,但研究环节必须由独立研究人员完成。

  《美国医学会杂志》主编凯瑟琳·迪安杰利斯说,像默克公司这样的研究报告造假行为“令人恶心”,医学刊物应该警惕并采取措施防止发表类似报告。

  她说,制药公司雇写手炮制药物研究报告如今并不少见,这些报告一旦得以发表,可能导致医生给患者开出错误甚至致命的药方。因此,医生、研究人员和医学刊物编辑们应随时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张代蕾)

(责任编辑:江大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海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