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健康-搜狐网站
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健康探索

英国一项研究发现:九成儿童有“天分”

  人们通常认为,母乳是婴儿的黄金食品,“母乳喂养好”被年轻妈妈奉为金科玉律。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这一论点再添论据。研究发现,自身携带FADS2基因某种特定变体的婴儿,如果采用母乳喂养会更聪明。

  基因促发育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特里·莫非特带领的研究小组通过对英国和新西兰的3200名儿童进行调查后发现,儿童是否携带FADS2基因的某种特定变体将极大影响哺乳效果。

在携带FADS2这一变体的儿童中,母乳喂养的儿童比非母乳喂养的儿童更聪明。智力测试结果显示,前者比后者的智力平均高出6到7分。几乎90%的人都携带FADS2的这种变体。而对于那些没有携带这种基因变体的儿童来说,是否母乳喂养对智力状况没有影响。

  研究人员在对FADS2进行研究后发现,FADS2的这种变体参与了母乳中的omega3脂肪酸在人体内作用的过程,使omega3脂肪酸转化为大脑发育所需的营养成分。这种脂肪酸在鲑鱼、坚果等食物中也较为常见。

  争论画句号

  上述研究结果刊登在5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遗传和营养,究竟哪一个对人类智力影响较大,新的证据表明遗传和营养共同影响着智力状况,这个结论终于使100来年的争论画上句号。”

  FADS2的这种变体之所以引起科学家的兴趣,是因为它产生的一种酶有助于把母乳中的脂肪酸转化成多不饱和脂肪酸,后者在婴儿出生后的几个月会在婴儿大脑中不断积累。

  此前几十年,尽管科学家努力寻找母乳喂养和人类智力发育之间的联系,但都没有清楚揭示二者的直接联系。

  科学家曾研究发现,母乳喂养有很多好处,如增强儿童免疫能力、减少呼吸系统疾病和腹泻等。美国心脏学会日前称,母乳还有利于维持血液中胆固醇的正常含量。

  效应不“挑剔”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他们目前至少找到了一个基因,证明母乳喂养与智力高低相互联系,但还需进一步研究FADS2的这种变体如何作用于母乳中的营养成分。

  研究人员认为,即使对出生时体重偏轻的婴儿来说,FADS2效应也仍然适用。

  此外,母亲的社会地位和自身智力高低不会影响这一基因发挥作用。

  刘忆玉(新华社专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最新贫穷线 刘翔首露面 伪造毛主席遗嘱阴谋 林彪差点毙了江青
质检总局司长自杀 陕西狼吃人谣传 少女自曝吸毒照 艾滋病夫妻
巩俐改国籍 王楠曾患癌症 李连杰弃前妻内幕 劳伦致姚明情书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