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健康-搜狐网站
健康频道 > 搜狐健康专题-内容类型 > 上海心脑血管健康大会 > 心血管专家访谈

江柳月 刘建平:血压高血脂不高 需调脂药吗

  江柳月 上海市吴淞中心医院心内科医学硕士

  刘建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教授 上海市同仁医院(仁济医院长宁分院)内科主任 每周一下午在仁济医院东院特需门诊,每周二、五上午在同仁医院专家门诊

  据卫生部健康普查的结果显示,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达1.6亿,其中35岁以上高血压合并血脂异常的人数有3

  700万。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高血压和血脂异常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子,在同一血压水平,血脂越高,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高,两者相加是1+1>2的关系。越来越多的高血压患者也开始重视血脂问题,在门诊常常有患者提出这样的疑问:我服用降压药后血压已经降到了140/90毫米汞柱以下,化验检查血脂不高,那我还需要吃调脂药吗?

  甘油三酯不高血脂就不高吗

  很多高血压患者一提到高脂血症,就会想到甘油三酯(TG)高。他们拿到血脂化验的报告单往往就只看这一项,如果甘油三酯不高,就会认为自己的血脂不高。

  其实,目前各大医院的血脂检查主要包括4项: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其中低密度脂蛋白含较多的胆固醇,容易在血管壁沉积,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元凶,它最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高密度脂蛋白就像是我们血管里的清洁工,它负责把胆固醇从全身送回肝脏这个化学工厂里重新加工处理,如果它出了问题,我们可以想象全城的环卫工人罢工时会带来多大的麻烦。所以说,血脂异常不仅仅是高甘油三酯血症,它还包括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偏高,以及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偏低的情况。

  有了这些关于血脂的基本知识,高血压患者就可以初步判断自己是否存在血脂异常了。

  高血压患者何时开始调脂治疗

  也许您已经注意到了,在各项血脂化验的结果后面都有一个正常范围参考值(不同化验室可能参考值不一样):总胆固醇5.18~6.18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3.37~4.13毫摩尔/升,甘油三酯1.76~2.26毫摩尔/升, 高密度脂蛋白 1.04~1.55毫摩尔/升。以它为标准,我们可以知道自己的血脂水平如何。但这个参考值是对于那些没有心脑血管风险、相对健康的人群而定的标准。如果您有心脑血管病风险因子:大于45岁的男性、大于55岁的女性、吸烟、肥胖、有早发缺血性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或是已经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那么对于您来说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要求降得更低一些,也就是说高血压患者不能简单地看化验单上血脂的正常值来判断自己是否存在血脂异常。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判断自己的血脂水平高低,血脂高到什么水平要开始服调脂药呢?根据最新的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送您三把有用的尺子来量一量。

  如果您没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病风险因子小于3个,那么这把尺子应该量到总胆固醇6.21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4.14毫摩尔/升,这就是这两项血脂的正常高限。总胆固醇超过6.99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超过4.92毫摩尔/升,就应该开始使用调脂药物治疗了。如果您有高血压同时还有一个风险因子,尺子就放在总胆固醇5.20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3.41毫摩尔/升这里。总胆固醇超过6.21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超过4.14毫摩尔/升就应该开始服用调脂药物治疗了。

  如果您有冠心病或糖尿病,那么要求更严格,总胆固醇4.14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2.60毫摩尔/升,超过这个水平就应该服用有效的调脂药物。所以说不同的高血压患者,他们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正常范围要求也不一样。

  调脂药只调脂吗

  目前市场常见的调脂药有他汀类(立普妥、来适可等)、苯氧乙酸类(非诺贝特、吉非罗齐等)、烟酸类、胆酸螯合剂和抑制肠道吸收胆固醇的依折麦布。其中他汀类调脂药可以降低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除了这些调脂作用外,他汀类调脂药还有减轻炎症反应、保护血管内皮、稳定动脉粥样斑块的作用,能很好地预防心脑血管的并发症。

  所以,按以上标准,高血压患者即使血脂不高,或是服用调脂药后血脂达标,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继续服用他汀类调脂药物。

  降脂食物面面观

  大蒜 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新鲜大蒜能够大大降低血液中的有害胆固醇的含量。大蒜的降脂效能与大蒜内所含的物质——蒜素有关。大蒜的这一有效成分有抗菌、抗肿瘤特性,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糖和血脂等。

  苹果 含极为丰富的果胶,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还具有防止脂肪聚集的作用。苹果中的果胶还能与其他含胆固醇的物质和维生素C、果糖、镁等结合成新的化合物,从而增强降血脂效能。

  燕麦 含极为丰富的亚油酸,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52%,维生素E的含量也很丰富,而且燕麦中含有皂苷,可以降低血浆胆固醇的浓度。

  茄子 富含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粘着力,降低血清胆固醇,提高微血管弹性,有降脂、通脉作用。对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有效。

  除上述食物外,大豆、生姜、甲鱼、韭菜、海带以及茶叶、山楂、菊花、荷叶等,均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尤其是菊花,不仅能有效地降低血脂,而且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及降低血压,作用持久而平稳。(来源:家庭用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华国锋生平 华国锋照片 伪造毛主席遗嘱阴谋 毛泽东的五虎上将
多妻书记落马 90后性行为调查 女生被逼脱衣拍视频 朝鲜女间谍
郭晶晶香港失态 郎平情史 李连杰弃前妻内幕 张艺谋漂亮女儿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