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有上亿人每天都会服用一些维生素片以及其他所谓饮食补充剂(dietarysupplements)。这些饮食补充剂种类繁多,比如宣称能够缓解膝盖疼痛的、防止心脏病或休克的、增强骨质健康和预防盆骨骨折的、抵御癌症等诸如此类慢性疾病的、治疗前列腺肥大甚至抵抗普通感冒的,总之一应俱全,不胜枚举。 类似这种多维片和各种饮食补充剂广受欢迎,但之前并未经过大范围谨慎而严密的临床试验。日前的一些研究表明,许多颇受信任、而且几十年来医生也广泛推荐的饮食补充剂,其中包括多维片、钙片,根本就无法给人体带来其宣称的好处。
“最新的研究发现,很多饮食补充剂的功效都令人失望,人们对它们抱着很高的期望,但研究结果却恰恰相反。”安德鲁·埃文斯说,他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医学教授,是一篇关于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临床研究的论文的作者之一。
美国联邦的一个工作小组今年5月发布的一篇针对多维片的报告认为,美国药品和食品管理局(FDA)对于饮食补充剂过于宽松的规制,使得相关药品的检测复杂化。即便研究人员发现什么样的剂量和药品构成能够产生良性效果,但是不同品牌的药品之间、甚至不同颗粒的药片之间差别也非常之大——检测发现,瓶里面装的药片并不见得就是商标上宣称的那些东西。
“良好而健康的饮食结构同服用饮食补充剂根本是两回事,”乔治城大学医学中心的生理学和生物物理学副教授托马斯·谢尔曼说,“吞服一些特定的补充剂并不能同健康饮食画等号。”
不过,在埃文斯看来,研究人员发现的这种负面结果可能并不会影响人们服用这些饮食补充剂的习惯,也不太可能改变医生们开处方的思维,即便他自己也不建议人们立即停止服用这些补充剂。不过他建议人们还是同自己的医生讨论一下,服用这些补充剂,究竟有哪些好处,又有哪些不利方面。(Latwp授权刊登秋声编译) (责任编辑:王乐羊) |